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编写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10:04 中物电子商务与快递分会

3月26日,《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编写启动会在北京召开。该标准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组织发起,将作为国内首个即时配送领域的国家标准对外发布。

本次会议由昆山新动力研究院承办,上海三快智送科技有限公司、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同城必应科技有限公司、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达疆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杭州快驾易行科技有限公司、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浙江丹鸟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圆通速递有限公司、深圳市顺丰同城物流有限公司等编写单位代表参会,共同就标准的编写进行讨论与交流。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秘书长万莹主持。


会议现场


当下,即时配送迈入比拼精细化运营的新时代,各大平台借助分布式算法和智能技术,使同城物流的即时配送实现了分钟达。但是不同的商品要求的配送装备和服务标准各不相同,急需根据即时配送的即时性和离散性等特点,从揽收到配送、从市场管理到服务评价制定一份统一的国家标准,进而推动即时配送健康可持续发展。

万莹在致辞中指出,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即时配送领域的协会,首创“即时配送”这一专有名词并定义了即时配送服务的边界以及和传统快递业的不同。本次《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编写启动会是一个基础性和奠基性的工作,对于即时配送行业是一个历史性的阶段,希望编写单位能够形成共识,加强行业自律,用主动的姿态助力即时配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编写启动会上,各参会即时配送平台企业代表就标准编写计划、标准框架和具体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明确了标准编写的方向,确定了标准编写的内容逻辑和基本架构。在综合各方意见之后,与会即时配送平台企业对于标准的编写达成初步共识,接下来将展开标准的具体编写协调和落实工作。

集体合影

未来,随着新零售的不断发展,即时配送平台必然会从同城、小件、外卖领域切入,逐步拓展到生鲜、商超配送领域,甚至更为广泛的快递末端领域。本次会议希望通过《即时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编写,让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不仅能使即时配送平台得到更好的发展,更能惠及广大消费者。


责任编辑:中物电子商务与快递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