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同城即时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十四届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23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年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2日18:00 中物联电子商务与快递分会

第十四届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23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年会圆满落幕

2023年9月1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航空物流分会、宁波市物流协会承办的“第十四届电子商务物流大会暨2023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年会”在宁波成功召开。

586A8909-opq574537804

主要与会嘉宾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饿了么资深副总裁、蜂鸟即配业务总裁韩鎏,顺丰同城CEO孙海金,达达快送总经理傅兵,美团配送副总经理聂元龙,铁塔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伟,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朱仰钢,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裁陈艳,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菜鸟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仇亚童,顺丰集团绿色包装创新项目负责人张思铭,UU跑腿总经理王朝理,闪送对外事务负责人刘学柱,宁波市物流协会秘书长魏学敏,中金公司交运物流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执行总经理冯启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法室副主任王天玉,罗戈网CEO Tracy等。

开幕致辞

崔忠付总结了电商物流和即时配送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五大特点。一是电商物流企业不断升级和优化产品体系,在提供高质量服务、差异化服务上展开竞争,从价格战走向“效率、服务、价格”三重因素叠加的综合战;二是以即时零售为特点的新消费正在成为助推行业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三是电商物流和即时配送行业发挥平台经济的优势,在提供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为物流行业新就业形态提供了最佳实践,充分发挥了促就业“蓄水池”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四是在新的发展周期,智慧物流成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五是在“双碳”战略目标下,电商物流企业从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向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多维治理路径探索。

586A8944-opq574538441

同时,崔会长也提到,新一代消费群体的崛起,消费需求趋向个性化和多元化;新型城镇化进一步推进,下沉市场为消费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数字技术普及和新的消费方式成为消费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这些变化将促使物流行业发生结构性变化,电商物流、即时配送这些领域会继续成为“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中的新亮点。

全体大会

智库声音

冯启斌表示,电商快递格局的影响因素在于总部自身能力领先优势、阶段性落后公司的追赶以及加盟商网络稳定性三个方面。2023年是疫后格局巩固之年,行业快递件量增速企稳,件量较行业增速、单票成本优化将是驱动通达系业绩增长的关键。

头部企业视角与创新

聂元龙表示,美团作为中国重要的即时零售平台,消费场景不断拓宽,各类商流单量保持了快速增长。为切实保障广大骑手劳动权益,美团配送在骑手安全、骑手体验、骑手发展、骑手关怀等四方面持续深耕。同时,美团配送继续加强合作生态建设,在八月底与顺丰同城、UU跑腿、闪送达成合作,为商家打造更为丰富的配送网络,提供更多样的履约服务选择,帮助商家提升经营效率。

韩鎏认为,随着服务经济的发展演变,即时配送的重要性愈发凸显。骑手是饿了么的第一伙伴、第一共同体、第一生命力。饿了么秉持与生态共进的理念,持续升级骑手保障体系,更好地支持骑手工作、生活和发展,蓝骑士的服务区、助推器、避风港和梦工厂。

傅兵提到,即时配送行业迈向全场景化,在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尤其值得关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即时零售更带来重大利好。在大背景下,达达快送也迎来收入高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下沉市场订单同比去年增长77%,非餐饮订单同比去年增长45%。

杨晓伟表示,铁塔能源拉通车、电、柜产业链,通过车辆定制,打通电池与车辆通信协议,提高车辆与电池的匹配性,提升用户骑行体验;通过车辆与平台的通信,实现车辆远程监控与智能化管理,为用户提供体验好、价格优的“车电一体”服务。

报告发布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3即时配送运力服务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秘书长万莹对《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公布了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TOP30重点联系企业名单。

全体大会由中物联同城即时物流分会、电子商务物流与快递分会副秘书长李胜主持。

专题论坛一:即时配送行业:围绕于“人”,服务于“人”、保障于“人”

智库声音

王天玉为大家梳理了新就业形态的关键性政策,以政策的孕育阶段、发展阶段、发展方向为切入点,剖析了制度的变革与发展,讲解了平台类型化与基础关系,并对各部门发布的文件做出详尽的解读。

新思路演

领聘科技首席技术官沈鹏飞认为,在助力蓝领招聘、提效降本的目标下,领聘科技基于竹成集团10年的行业专业经验的沉淀和积累,构建了即时配送领域以及泛服务业领域的专属行业经验数据集,实现了将行业领先的专业经验转化为AGI驱动产品能力的初步的变革尝试

欧孚科技总经理侯蓉表示,欧孚科技PaaS平台拥有更敏捷的进展管理、更高级的权限管理以及更全面的业务分析等三大优势。通过该平台,企业可以进行包括物资管理、住宿管理、企业内部在内的所有管理,最终形成以结果为导向的数据,实现从运力、物料到站点的一体化数据管理。

零工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薪宝科技即配行业事业部总经理梁文浩认为,通过调查研究,收入水平是新业态劳动人员最关心的就业因素。同时,新业态劳动人员对所属平台有较高的认同感,对享受到的公共服务感知较弱,并且对所在工作城市有很强的归属感,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更多本地的保障。

圆桌对话

在万莹的主持下,饿了么公共事务部高级总监李璟,刘学柱,邦芒集团大客户中心总经理高亮,满陪宝CEO王淞民,霖珑云科CEO、汇思集团副总裁韩志勇,慧用工即配业务管理部VP代占泰等六位嘉宾对即时配送行业当下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专题论坛一由万莹主持。

专题论坛二:共建低碳可持续&ESG生态发展论坛

专家视角

罗戈网CEO Tracy认为,在中国,最主要的碳排放来自于能源和工业生产的过程,后者的比重一直在提升。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发展,交运领域的碳排放量持续上升,仅次于能源和工业成为我国第三大碳排放源,与物流相关的碳排放比重接近70%。

主题发言

陈艳表示,为了完成减碳目标,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物流企业之一,敦豪集团在2030年前将投资70亿欧元用于替代航空燃料、电动汽车和碳中和建筑的扩建,并计划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

联邦快递中国区操作部董事总经理魏智德提到,联邦快递不断致力于到2040年实现全球业务碳中和运营,从2009到2022财年,联邦快递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在收入基础上下降了48.9%。目前,联邦快递已经在车辆的电动化、可持续能源以及碳库存这三个领域投入了超过20亿美元的初始投资。

仇亚童认为,菜鸟持续探索绿色物流新路径,升级双碳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仓内装箱算法、原箱发货、电子面单、可降解塑料包装、减少填充物、新能源运输、绿色光伏园区等在内的七个标准化减碳服务,提供从仓储到配送、回收的全链路绿色减碳方案,每个包裹可减碳182克左右。

地上铁战略拓展总监赵倩男表示,自“双碳”战略提出以来,城配车辆不断从传统燃油车转向新能源物流车,基于新能源物流车所产生的数智化运营服务成为了货运物流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之一。目前地上铁运营的新能源物流车超过80000辆,覆盖了20余种车型,配件的通用率高达65%,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稳定性的生产运营工具。

张思铭提到,2022年,顺丰集团通过推广绿色包装的使用,减少碳排放约50.6万吨。根据此前发布的白皮书,到2030年,顺丰集团自身的碳效率相较于2021年拟提升55%,每个快递包裹的碳足迹拟降低70%。

北京新芽绿链科技有限公司CEO、总经理段艳健表示,目前电商物流包装存在材料不环保、材料浪费、过度包装以及循环回收难等诸多不环保问题。成立6年来,灰度科技为社会提供了800万个循环包装载具,为客户降低了30%左右的成本,减少了行业碳排放16万吨。

专题论坛二由李胜主持。

同期活动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同城即时物流分会成立五周年庆典”、“换电服务及生态圈建设专题沙龙”等精彩活动。

致谢&展商风采

本次大会得到了美团配送、饿了么蜂鸟即配、顺丰同城、达达集团、闪送、UU跑腿、竹成集团、赞华集团、国鲸科技、中国铁塔、中联即送、满陪宝、邦芒集团、浙江前洋经济开发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薪宝科技、博尔捷、这锂换电、霖珑云科、行运兔、国信双创科技、南京豪琦、慧用工、金划算集团、蓝遇科技、众简、感恩科技、万兔理赔、焱豹科技、快服务、地上铁、罗戈网的赞助支持。


责任编辑:中物联电子商务与快递分会